戏剧影视学院

雪域赞歌——2016级影视表演本科一班话剧《我在天堂等你》圆满成功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12/18 10:59:52

20191217日晚19时,由戏剧影视学院2016级影视表演本科一班倾情演绎的话剧《我在天堂等你》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圆满落下帷幕,戏剧影视学院院长赵淼石,专业负责人,国家一级演员梁斌,国家二级导演张端端,表演专业部分老师莅临现场观看。

 

《我在天堂等你》一部描写军旅生活的话剧,主要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跨越五十年前和五十年后,时光随着人物意识娓娓道来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再现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期青年们献身祖国解放和国防建设事业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与现实相互交错,五十年前进藏军人充满激情的生活画面崇高动人;五十年后子女们家庭事业的矛盾与各自的身世之谜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揭示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改变,老人与青年的观念发生差异的现状。 

由欧占军召开家庭会议开始,矛盾爆发,白雪梅决定说出多年的秘密从而引发情节戏剧化的发展,采用时空交错的散文式结构,由欧占军的死引出儿女们不同身世的线索,由白雪梅这个线索式人物推动情节的发展解开身世之谜。悬念的运用,大悬念中套着小悬念,随着小悬念的解开一步步揭开大悬念,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着观众,现场的氛围多次达到了高潮。 

极具年代感的军装和现代军装相呼应,展现了革命精神代代传承的品格,演员既是表演者也是故事的叙述者,表演者叙述牦牛罢工的那场戏是本剧一个闪光点,用叙述和无实物表演写意相结合的表现方法给观众留下想象空间,同时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整场话剧调度灵活,拓宽了表演空间,具有写实性,与观众的视角形成统一。 

通过对剧中人物心路历程的追寻和成长道路,思想发展的剖析,将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种种问题上升至精神层面进行探讨,以军人们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对比现代社会信仰的缺失,从而展现出一种追求的意义、信念的价值和理想的光辉。

 

演出结束,戏剧影视学院院长赵淼石上台讲话,首先对《我在天堂等你》圆满演出表示祝贺,戏剧影视学院各专业融合排演一台毕业大戏非常不容易,同时也对同学们的未来表示祝福,希望他们以后在社会中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希望同学们越来越好。 

最后全体老师同学以及幕后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本次话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