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线上会议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18 23:38:04

会议开始

2022年11月18日下午14时30分,戏剧影视学院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线上会议,戏剧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蒋雅同志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晓霞老师受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讲解,戏剧影视学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与会议。


首先,蒋雅书记对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的重要意义以及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作用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是我们广大党员的政治任务。



两会关键词

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会关键词

现代经济强国特征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马晓霞老师通过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的现代化的形成的对比,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现代化,也是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现代化。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马老师对现代化经济强国所具备的经济、科技、产业、城市、金融、影响这些方面的特征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两会关键词

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具体体现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要求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老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几个特征进行了一一列举,对每个特征的具体表现,加以丰富的实例、详实的数据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两会关键词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及特质、旨归、意义等,具有重要价值。

马老师首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进行解释:中国式现代化是大国变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赶超、“叠加并联”型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统筹协调、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




两会关键词

中国式现代化内涵





基于中国式现代化这样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接着,马老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进行了讲解,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阶段的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两个阶段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我们要紧密围绕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


两会关键词

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



马老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也做出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国现代史,在世界现代化史,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它破解了近代以来中国走向代化道路的茫然失措,曲折反复的难题。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选择,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打破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缺陷,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新选择。中国是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的新贡献,创造了人类现代文明的新形态,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


两会关键词

学习中央宣讲团报告



讲解任务完成后,马老师分享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的视频。



会议结束


最后,戏剧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蒋雅同志对本次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会议做出了总结,并宣告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此次会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