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

阿里巴巴启动大学生招聘专场 51万个数字生态岗位面向大学生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5/6 21:23:09

为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平台资源优势,促进高质量就业,4月28日,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联合阿里巴巴,发动淘宝、天猫、菜鸟、饿了么、闲鱼、1688、钉钉等平台上的生态商家,在“1号职场”招聘平台上启动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发布51万个就业岗位,毕业生可以通过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官网查看岗位信息,进入大学生招聘专场页面投递简历。

在招聘专场页面可看到,招聘岗位包括低代码开发工程师、程序员、电商运营、客服、设计师、闲置改造师、物流仓储管理员、助理秘书文员、实习生、管培生等。据了解,其中超九成为全职工作岗位。

参与此次招聘专场的企业中,一半以上计划招聘客服,招聘需求人数位列第一;其次有近四成商家计划招聘打包、物流、配送类岗位;另有超两成企业有数字化运营、推广人员以及设计师需求。

过去三年,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指导下,阿里巴巴持续举办多场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今年2月,阿里研究院向淘宝、天猫、1688、闲鱼等平台的600多万家中小商家发放了招聘调研问卷,统计数据显示近四成今年有招聘需求,其中45%有意愿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

由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高校毕业生数字经济就业创业报告》指出,2020-2023届高校毕业生中,有11.68%的毕业生在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就业创业,这意味着高校毕业生每10人中,就有1人进入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且占比还在逐年升高。

除积极搭建精准的“人才招聘通道”,阿里也在“促创业带动就业”以及“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帮助大学生等人群就业。如依托钉钉为百万高校学生提供认证企业岗位资源,通过岗位人才模型智能算法助力企业精准选才和人岗在线匹配,并通过搭建“学”、“训”、“赛”、“考”、“聘”等一站式平台“橙点同学”教育普惠项目,每年向全国10万名学生公益提供40种以上培训和认证。

阿里巴巴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短中长期的三大需求,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中提供就业机会、创业资源和职业课程,助力普通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人充分就业、聚力创业、职业提升。阿里巴巴将继续依托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向普通高校毕业生开放阿里巴巴平台商家生态的全部招聘岗位,并依托钉钉开展就业服务,进一步畅通高校毕业生与钉钉认证企业的良性沟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