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各专业介绍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4 9:50:44

表演专业

  表演专业成立于2007年,目前在校学生常年保持550余人,在职教师23人,副高以上职称3人。

  表演专业分为影视表演、服装表演两个专业方向,意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培养出能够在戏剧、戏曲、电影、电视、舞蹈和服装展示等表演中独立完成不同人物形象创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影视表演主要课程有表演、舞台剧目实践、综合剧目表演、台词、形体等;服装表演主要课程有服装表演基础、T台技巧、服装表演编导策划、模特教育培养实训、形体、声乐等。教学方面采取跨专业融合的方式,使学生能够在各方面得到提高,在各个艺术领域里成长。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多名毕业生成为新生代影视演员,拍摄的影视作品登录湖南卫视、安徽卫视、优酷等。
  通过不断创造实践机会,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水平。如:由表演专业学生参演的话剧《国魂》,先后在绵阳、成都、北京(中央党校)、梓潼、江油等地演出,受到政府和民众高度评价。学生参演王潮歌导演继“印象”“又见”系列之后,创作并执导的“只有”系列的开篇之作《只有峨眉山》。参加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戏剧展演,两部作品《小蝌蚪找妈妈》《十字路口》有幸入选展演,《小蝌蚪找妈妈》荣获优秀展演短剧,并受邀参加本次活动闭幕演出。


表演(影视表演)专业学生参演的话剧《国魂》


 表演(影视表演)专业学生毕业大戏《切·格瓦拉》)


表演(影视表演)专业学生毕业大戏《萨勒姆的女巫》)


表演(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参加演出


录音艺术专业

  录音艺术专业成立于2012年,目前在校学生280余人。该专业意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录音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影视音频、音乐鉴赏能力,具备良好的听觉专业素养,熟悉和基本掌握录音艺术专业技术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影视声音、音乐、广播电视等领域的数字音频制作与听觉包装技术;具备音频现场制播基本能力,扩声系统设计与搭建的能力;从事数字声音节目制作和声音作品创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艺术人才。
  录音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为中央电视台等各大电视台提供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就业学生多次参与春节联欢晚会及国庆70周年阅兵等大型活动的录音工作。

  录音艺术专业通过大量实践教学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近年来,保持每学期完成不同演出的音响设计:个人音乐会、交响乐、话剧等重大演出。并以公开演出的形式供所有的师生们进行观摩。


(录音艺术专业参与音乐会音响系统设计搭建)


(录音艺术专业参与音乐会数字系统调音)


戏剧学专业

  戏剧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戏剧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戏剧创作的专门人才,培养能够在戏剧、电影、电视等行业中独立完成不同剧本创作、编剧、戏剧编导的高级专门人才。采取了将戏剧、电影、电视等方向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按照该课程体系严格执行并且考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学生能够在各方面得到提高,在各个艺术领域里成长。现已有大量的学生进入电视台、出版社、杂志社以及传媒公司进行实习。

  戏剧学专业通过实践教学,巩固理论知识,加深理论认识,培养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学生。学生在校期间拥有各大编辑部实践机会,使在校学生更好的接触优质资源,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由我院学生担任编辑的杂志)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戏剧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戏剧创作的专门人才,培养能够在戏剧、电影、电视等行业中独立完成不同剧本创作、编剧、戏剧编导的高级专门人才。采取了将戏剧、电影、电视等方向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能够在各方面得到提高,在各个艺术领域里成长。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现有大量的学生进入电视台、出版社、杂志社以及传媒公司进行实习。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通过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拥有前往各级电视台、杂志社、报社、编辑部实践的机会。毕业后推荐优秀毕业生去各级电视台、杂志社相关媒体单位实习。学院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微电影、网络大电影等电影剧本的创作活动,曾参加绵阳市精神文明办公室组织的《绵阳好人》系列微电影的剧本创作和拍摄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剧本创作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由我院学生担任编辑的杂志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成立于2008年,目前在校学生生300余人,专业在职教师1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4人,师资队伍专业背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意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戏剧影视视觉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培养能够在戏剧、戏曲、电影、电视和美学等视觉创作中独立完成不同角色形象设计与舞美调度空间创作、布景创作、灯光创作、影视场景创作、道具创作等的高级专门人才。教学上,采取跨专业融合方式,使学生能够在各方面得到提高,能够在各个艺术领域里成长。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大量毕业生进入电视台、影视剧组、剧团、传媒公司、舞美公司、影视公司、化妆工作室及中职、高校任职。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分舞美设计、化妆造型两个专业方向,通过小班授课,分组教学等教学方式,提高教师指导力度,以小课堂精讲精导模式培养能够独立创作和对接项目的人才;以大舞台开展专业的教学汇演,将理论设计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及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开展戏剧理论体系教育与非物质文化教育,提高学生走入戏剧与影视行业的专业性,培养不仅能设计能创作能制作且能合乎历史因素、民族特色、时代流派、建筑纹饰、人文风俗的实践性设计人才。专业师生多次举办个人展览,参与比赛获奖无数。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美术设计)专业 教师指导学生装台)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美术设计)专业为校外单位演出制作的舞美)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化妆造型)专业 师生绘画作品展)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化妆造型) 人体彩绘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化妆造型) 人体彩绘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意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和掌握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培养能在影视领域及相关行业内从事影视摄影、摄像,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编导,影视包装设计,视合成特效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艺术人才。构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教学上采取跨专业融合的方式,使学生能够在各方面得到提高,能够在各个艺术领域里成长。通过这些措施,现在已有大量的学生进入电视台、剧组、传媒公司、各大传媒行业进行实习工作。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实践教学课程占据总课程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专业汇报数量逐年递增。通过实践教学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学生的艺术实践以课下创作为主,同时提倡并支持学生在校规允许的教学阶段和教学实习中走出课堂参加影视艺术的创作实践或参加各传媒公司的实习工作,鼓励在校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工作室,包括学校宣传及拍摄人物,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的充实,规定学生阅读必要的理论书籍并按不同教学阶段有步骤的讲授影视制作知识。


(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学习《无人机航拍与技术》课程)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学习《摄像技术》课程,教师指导学生拍摄)



欢迎报考四川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