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

@求职中的你,当心招聘“黑中介”!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7/3 9:10:44

@找工作的小伙伴

警惕招聘“黑中介”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心了!

这些属于非法职业中介

一些没有相关资质、

未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
或者冒用、伪造相关资质的“黑中介”
非法从事职业介绍、工作招聘等
中介服务活动
甚至有的公司
本身就属子虚乌有

这些“黑中介”大多无法提供真实、合法的“靠谱”工作机会,常打着介绍工作的幌子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轻松拿高薪”“升职加薪快”等为诱饵,使用各种手段骗取求职者钱财。


防范提示

按照《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

相关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网络招聘服务的,应当依法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行政许可,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机构,应在其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信息,或者相关信息的链接标识

违反有关规定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予以相应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部门将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经许可

擅自从事

职业中介活动的“黑中介”

属于典型的违法行为


求职者通过互联网或线下中介服务机构求职

应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定要查看其是否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最好选择诚信度高、经营规范的服务机构。

不要轻信中介机构的口头承诺,一定要在确认相关内容的基础上签订正式服务协议。

一旦遇到“黑中介”
请及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投诉举报
若个人财物、人身安全等
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并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