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

艺术季 | 话剧《青蛇》在文昌剧院上演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21 14:15:43

    20221120日晚18时,戏剧影视学院2019级影视表演本科2班毕业大戏《青蛇》,在文昌剧院成功上演。

 全剧开场,观众席灯还未灭,舞台上便已是众僧礼佛的场面,7位黄袍僧人入场,音响里放的是《春歌》,显得格外庄严。戏剧如宗教般神圣,钟声敲响,颇具禅意的故事拉开序幕。庄严肃穆的情绪萦绕在观众心头时,一句“你滴慧根有点儿深哦徒弟与师父幽默对话奠定了话剧庄严而不失诙谐的基调。在起冲突时,小僧人一句喂,110”也颇有情趣。在全剧这种俯拾皆是的幽默中,观众不自觉的开始了对话剧主题的思考。这也是本剧的出彩之处。

   剧中的布景写意,时空变化流动。在“盗仙草”和“水漫金山寺”两场戏中,使用了传统戏曲的舞台表现手段,没有写实场景的限制,为演员的动作提供了自由空间,突出了环境中的角色活动。背景上高悬着“存天理,灭人欲”的理学教义,然而在剧中却无一不充满着对灭人欲这种观念的反抗。

 话剧的末尾,舞台灯光,顿然熄灭。灯光再亮起之时,已是繁华现代。小青、素贞、法海、许仙,在雨天穿梭,蓦然对望,仿若是在另一平衡空间中,暗地牵扯、同步绽放的一朵双生花。

   “戏剧是微缩的人生,人生则是更为广阔而深邃的戏剧舞台。”今天校园的舞台投射了同学们的热血激情,明天生活的舞台上必有同学们的光彩耀目。 毕业大戏的完美落幕,是大学四年的终结,是美好未来的开端。愿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想实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