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

建团百年,我院学生以书信形式致敬张太雷先烈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5/11 16:04:49

近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 发起了 #跨越百年的青年对话# 征文活动,面向全国青年群体征集一封写给革命先辈的书信
   我院学生石锐乐《写给张太雷先烈的一封信》被活动选用。在信中,他以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名义,向牺牲在广州起义中的张太雷先烈和千千万万为理想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表达了来自新时代青年的诚挚敬意。


点击蓝色字体,阅读原文

跨越百年的青年对话 ,第一句就哭了……|青听


@石非瑜


尊敬的张太雷先烈:

张太雷先烈,请允许身为后代青年的我亲切的唤您一声“哥哥”!只因您牺牲的时候,才刚年满29周岁,正像我的哥哥们一般大。今年,恰恰也是建团百年的日子,而您正是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想到此,便一瞬间眼眶湿润。

95年前,您牺牲在广州起义的最前线,为了心中的理想献出自己的生命。您和千千万万先烈用牺牲让我看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面临民族危亡的困境之下,您和其他先烈们身为彼时中华的青年一代,却从未选择放弃。中华的延续,正是如您一般的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从列强的虎口里争来的!

时过境迁,身为百年后的中国青年一代,我很想告诉您:今日之中国,继承您和先辈们所秉持的那份理想的青年,是随处可见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要我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做我们认为对的事,就是在为我们的“共同理想”添砖加瓦,就是在为这份“宏大叙事”贡献力量。秉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下去,这段“长征”就终会有走完的那一天!作为继承您和先烈们意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深知这一点。

我们会向您一样,把自己当作共产主义事业征程上的一块“石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也哪里都可以搬得过去、放得下去。立志做最坚硬的石头,不惧怕时间的检验!

“中华民族是一个为前人活着也为后人活着的民族”。每一个中国青年,都会在自己的时代找到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因为我们继承了如您一般的革命先烈们所传承下来的坚定意志。即使是一块最普通的“石头”,我们也会坚守在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前沿!我们坚信,每一份力所能及的,来自青春的微弱奉献,都会经凝聚而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张太雷先烈,若您能亲身感受百年后的祖国,看到百年后的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该会开心的笑吧!您和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夙愿,将由身为新时代青年一代的我们所继承。而您所参与创建的共青团,也将继续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紧跟党的步伐,走好一个又一个属于各自时代的漫漫“长征”路。